【2023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麻骏武先进事迹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长期以来,麻骏武同志立足种业科技创新主战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做打造猪种业“中国芯”的追梦人,在关键技术创新、良种培育、资源库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广大群众的好榜样。

坚守为民情怀,突破健康优质猪肉核心育种技术。麻骏武同志经过长期艰苦科研攻关,最早解析了导致我国商品猪PSE肉(俗称“水猪肉”)的基因变异,不仅实现了我国在家猪主要经济性状遗传机制解析方面首个重大理论突破,而且为我国养猪业和屠宰加工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猪肉嘌呤含量育种技术,为培育降低人类痛风风险的低嘌呤猪种提供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竞彩网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竞彩网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获育种技术专利授权9项。

勇担种业使命,推动我国良种猪和犬的培育。麻骏武同志深入地研究了莱芜猪、二花脸猪和巴马香猪等多个我国优特地方猪的种质特性及遗传基础,发掘出它们肉质、体长等独特的优良基因,推动了地方猪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新品种培育。协助公安部南昌市警犬基地首创了警犬DNA良种保纯与繁育技术,建立了我国7个警用犬品种和16个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犬品种DNA资源库和综合信息数据库,开发了技术水平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犬DNA亲权鉴定试剂盒,打破了该项技术国外垄断。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

乐于奉献,奋力构建重要遗传群体和资源库。作为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骨干,麻骏武同志参与了重要遗传材料共享平台建设,包括国家重点区域级基因库建设项目和中国竞彩网地方畜禽品种基因库建设项目;承担了多个大规模实验群体的构建任务,包括建设期达16年的国际上唯一家猪嵌合家系群体。

不忘初心,尽心培养科技人才。作为一名教师和研究生导师,麻骏武同志真诚热爱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际动物遗传大会优秀墙报奖、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优秀论文奖、中国竞彩网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等多项奖励。指导了硕士、博士毕业生20余人,其中博士毕业生大多进入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遗传育种研究。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