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省最美林业科技推广员】吴南生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373

吴南生,中共党员,农学博士,教授。长期从事经济林(油茶、南酸枣)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的教学与科研及生态产业、循环经济、科技推广、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研究与服务。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中国竞彩网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36项;主持(参与)制订国家林业行业标准3项、中国竞彩网地方标准7项;主持(参与)申请国家专利5项;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1次、主持(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5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参)编著作5部,合制电视专题片1部。荣获“中国竞彩网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一、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践行者

作为科技特派员专家,积极投身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进村、入户、进企业、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科技指导与服务,开展油茶、南酸枣、花卉苗木等产业技术培训和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管理、残疾人就业技能等综合性技术培训,线上线下累计培训30余万人次。服务足迹遍及全省83个县市区(其中25个贫困县),近6年年均下乡服务天数在120天以上;指导建设博士农场3个、特色产业基地105个,通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基地示范、线上咨询等,带动脱贫贫困人口数在10000人以上。

二、油茶科技推广者

作为中国竞彩网油茶科技专家,常年深入油茶生产一线服务,正式出版并免费向油茶企业和种植户赠送《油茶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图》近3000份,价值4万余元;持续15余年对接指导服务的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从单一的油茶种植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油茶生态经济循环产业园,公司对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帮扶作用,贾庆林、赵乐际等领导曾亲临公司调研视察。

三、南酸枣产业推动者

作为南酸枣科技专家,带领南酸枣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持续13年对崇义县南酸枣产业进行指导服务,免费向南酸枣企业和种植户赠送南酸枣栽培技术资料2000余份;推动南酸枣产业成为崇义县的品牌产业、特色产业、藏富于民的产业。崇义县成立了全国首个南酸枣产业协会,举办南酸枣技术培训班30余期,培训林农4000余人次;现在崇义县乡乡镇镇、村村组组已形成了“只要有空地就种植南酸枣”的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气象。2019年牵头申报并获批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酸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组织、宣传、推介、带动江西、湖南、福建、广东、浙江、湖北、贵州、广西等省区的农户、企业认识南酸枣、种植南酸枣、加工利用南酸枣,并成功举办首届和第二届全国南酸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推动了南酸枣产业快速有效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组织全校专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建言献策,并编辑成技术手册向全省各地传播,技术手册挂在江西抗疫防疫公益平台上,服务覆盖全省11个地市的所有县市区,受益的种养加企业和农户累计超过10万;将9000余册(价值近30万元)主编并正式出版的《农业生产技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应急措施》免费赠送给全省各地农企和农户,为江西农业春耕生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来源:新农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