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继续教育学院:纵深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0

自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纵深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通过创新教育模式,将高等教育资源引入农村基层一线,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三农”服务是高等农业院校的政治任务和重要使命。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推动教育教学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2011年以来,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了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任务,坚持高位推进,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整合全校资源,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了培育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效。

创新教育策略方式模式  努力让学员听得懂学得好用得上

定制化的教育策略。注重个性化教育,尊重农民大学生学员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一是精细选择专业。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结合本省乡村人才发展策略和学校的定位,学院为学员设计了专门的培养方案,涵盖了农林经济管理、农学、园艺、动物医学、公共事业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六大本科专业。同时,根据省委的指导意见,增设旅游管理专业,专注于培养乡村民宿领域的专业人才,鼓励乡村民宿业主和新农人参与乡村建设,激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民宿产业、农民收入和乡村活力的提升,助力江西农文旅的融合发展。二是精心设置课程。为确保教育内容与实际应用紧密相连,学院充分考虑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趋势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构建了包含公共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的课程体系,将思政课作为公共课核心课程,强调红色基因的传承、三农问题的分析和乡村振兴政策的解读,确保新农人在党的正确方针下爱农务农兴农。教学过程注重实用和实效、线上和线下、课堂和现场教学相结合,使学员的学习效果最大化,真正达到听得懂、学得好、用得上。三是精心挑选师资。学校将优质教学资源投入到这一项目中,选择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授来授课,邀请了三农领域的知名专家、农业企业高管和创业先锋为学员讲学,还从已毕业的学员中聘请了18位农民导师“田秀才”定期来校授课,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形成了专业教授+行业专家+“田秀才”强大师资阵容,保证了教学质量。

“产学研”结合的教育模式。江西农业大学作为一所与农业紧密结合的高等学府,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农业人才。一是将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活动相结合。在这一措施的推动下,学员们不仅能够接受到系统的农业知识教育,还能够深入到田间地头,亲身体验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学院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为学员提供更为实用和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二是常态化组织专家、教授走进田间地头,为学员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平台支持。通过“一对一帮扶”“专家服务站”“博士工作站”“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员”等平台与手段,促进高校人才、技术、服务、管理等资源向农业农村一线流动。常态化组织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上门服务,开辟田间课堂。为学员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搭平台、解难题,构建全方位的教学服务体系。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成效。

“学历教育+创业”的培养方式。学院“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不仅注重学历教育,更强调创业能力的培养。这种独特的培养模式旨在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促使学员学历和能力双提升。一是为学员提供了全面的学历教育课程体系。这些课程不仅涵盖了农业、农村发展、生态保护等传统领域的知识,还涉及了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现代领域的内容。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们能够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自身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学院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了解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坚持组织历届学员返校再培训,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头雁项目,帮助学员学习最新知识、技术和政策,构建全方位的教学服务体系。学校邀请了众多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来校进行讲座和分享经验。这种学历教育+创新创业的培养方式,不仅使学员获得了学历和知识,更让他们掌握了创业的技能和方法。

不断提升实施成效  助力夯实农村人才基础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品牌效应明显,不仅深受群众欢迎,而且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提升学员素质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推动基层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的学员遍布江西农村一线,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顶梁柱、乡风文明的引领者、群众致富的新希望。这些学员在农业生产、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竞彩网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石。

2023年6月份,中国竞彩网:针对2014级到2021级培养的本科毕业7214名学员进行问卷调查,截至6月26日收回有效问卷6140份,经统计分析,入学培养后,培养成效显著。在6140名的学员中,共产党员占比69.4%;村两委干部以及乡镇干部占比47.39%。而且62.08%的学员都各自发展了自己的农业产业,学员产业情况见下表。毕业的6140名学员中,扎根农村比例59.18%;1465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招录为公务员或转为事业编;71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274人次获得省级荣誉,1103人次获县级以上荣誉。


毕业学员运用所学知识,推动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质量;运用先进农业科技与管理理念,助力农村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张爱芳是2019级本科学员,担任了彭泽县富民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泽县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他带领村民将荒地变成瓜蒌种植地,村民每种一亩野瓜蒌可净赚1000元,目前项目带动上万农户参与,产品也迈向产业化之路,年产值过亿元,使瓜蒌产业成为彭泽县的特色产业。

学员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将所学知识技能运用于生产生活和农村社会管理,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顶梁柱”。他们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增产增收,增强了村民归属感和责任感;他们实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提高了乡村治理透明度和参与度,为乡村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民一姐、2013级专科、2016级本科学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石玉莲,窝在乡村潜心种粮,科技探路致富脱贫,凭着一股子韧劲与拼劲,闯出了新型职业农民之路。


学院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专题,提升学员道德文化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农村移风易俗的关键力量,涌现出众多新时代乡村好人、道德模范等。工程注重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鼓励学生参与乡村文化活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与发展。这种做法丰富了乡村文化内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致富带头人、2018级本科学员、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钟光平,带领村民种良心菜,让富裕村真正走上了富裕之路。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启动以来,这项培育农村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项目,便引起了国内主流核心媒体的广泛关注。从2018年1月25日《农民日报》的《江西“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5年培养农民大学生4万余名》深度解析,2018年1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的“培育农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道,再到201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特写,这些报道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了该工程的实际成效和社会影响。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纵深推进的成效日益显现,对于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2021年9月20日,《江西日报》头版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江西农业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实施十周年掠影》为题,全面回顾了该项目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果。同年10月26日和11月26日,《江西日报》和《农民日报》头版分别以《培育高素质农民 谱写强农兴农之歌》和《乡土人才香、乡村振兴活》为题,进一步强调了该项目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2023年5月5日,人民日报在《学新知识 长真本领 挑“金扁担”》一文中,通过“人民眼?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专栏,深入报道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2022年4月,新华每日电讯、新京报及人民日报国际版等媒体对中国竞彩网:聘请农民导师登上高校讲台的创新举措进行了报道,这一举措不仅为“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进一步提升了该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相关报道的关注度达到了10万+。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中国竞彩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蓝图。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江西农业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成果。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审核:汤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