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开新篇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6


自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人才建设作为发展核心,把深化改革作为动力之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牢牢抓住“大资环”建设这一学院发展的中心任务,紧扣“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都得了新的进步、开创了新的局面。

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绷紧党政融合工作链条,全面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体两翼”金扁担党建新品牌,推动“党建+内涵”建设。2019年思源党支部顺利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完成验收。红色走读作品获全省高校党史故事比赛一等奖,“四色育人”构建学生社团党建模式项目获全省“争创第一等党务工作”党务技能大赛“学校、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项目二等奖,1人获评中国竞彩网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科建设    奠定发展基石

国土学院整合教学与科研资源,构筑学科平台,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地处典型红壤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的资源与环境特点,系统开展了红壤资源利用改良、耕地质量建设、土壤遥感与信息、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和施肥决策、污染土壤修复及治理等研究与应用。2019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年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新增资源与环境专硕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23年环境与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同时学院以创建“金专”、“金课”、“金师”为教学发展目标,全面推进高校课程建设,发挥好课堂教学育人作用。《环境监测》、《土壤学》、《中国典型土壤的矿物鉴定虚拟仿真实验》、《土壤肥料学》、《GIS软件操作技术》等课程获批中国竞彩网一流本科课程。赵小敏教授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传承卓越?创新实践?引领成长—一懂两爱三有四得?农科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三三三”模式的农科类专业大学生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为农科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

 

人才建设    助力新时代发展

人才是强院之基,兴院之本,国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人才建设小组,经过十年期间积极探索确立了“引进来,用的好,留的住”的人才建设总方针。学院采取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式努力引入人才,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工作机制,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在人才评价上,以学术综合评价为重点,建立起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坚决推进破除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考评机制,成效显著。学院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都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中国竞彩网优秀教师1人、中国竞彩网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中国竞彩网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名,5人入选中国竞彩网“双千计划”,2人入选“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1名,中国竞彩网高校青年领军人才1名。

脚踏实地    科研创新新突破

国土学院拓宽横向开发渠道,整合科研队伍,狠抓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和实施工作,规范横向项目管理。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及市(厅)级各类课题233项(项目经费达4000余万元),发表论文490篇,出版著作23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奖励13项,获专利52项,其中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社会上得以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学院通过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专家下乡、农业大讲堂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牵头建设的井冈蜜柚科技小院深入开展了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初步形成了“一区两地”(井岗农高区和吉水、遂川县)科技服务构架。荣获“十佳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全国最美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组建的中国竞彩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承担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的技术总负责和质控总负责。针对中国竞彩网重大危害外来入侵物种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监测与防控示范工作,得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江西一套、九江市电视台和江西晨报的采访报道。配合农业厅,组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省级专家组,负责抚州和宜春两个地市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指导工作。承担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中国竞彩网上高县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三位一体    学风引领新体系

国土学院紧紧围绕育人工作实际,依托专业特色优势,立足学生群体特点,着重从学风建设上不断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和内涵,逐渐形成了考研励学、以赛促学、实习践学三个模式为抓手的学风引领体系,助推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报考率和考取率逐年稳步提升,录取率连续3年突破40%。学院在结合课堂教学的同时,着重依托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组织学生参加土地规划大赛,土地国情大赛、旅游创意实践大赛等学科竞赛30余项,并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荣誉500余人次。同时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心组织学生赴吉安、鹰潭、广丰、宁都等地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支农支教、生态环保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投身新时代火热实践。近年来,学院组建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省级“优秀营队”2支,省级“优秀论文和调研报告”2篇,省级“先进个人”2人。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在大江网、中国青年网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300余次。

迈上新征程,奋力加速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国土学院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供稿:国土学院 刘志鑫            审核:李保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