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多四心”扎实推进“千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4-18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竞彩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千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活动走深走实,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四多四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筑牢健康心理根基,切实做到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更加务实、凝聚学生思想更加精准、保障安全稳定更加有力。

多线发力,落实“心”工作机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列入年度为学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和“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配合到位”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危机干预实施细则,明确工作部门和责任人,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举措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工作。

多措并举,强化“心”日常服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江农小微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开设“防微杜渐”专栏,向学生推荐心理健康小知识、微课堂,广泛营造正确、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营造积极向上、开心快乐的氛围。针对考研、考公、学习问题、受伤患病、家庭变故、生活受挫等现实问题,学院及时回应并给予关心关爱,通过走访寝室、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对症下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理。

多方联动,加强“心”骨干培养。学院持续加大对心理骨干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实现专兼职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深度挖掘心理教育资源,携手学校心理发展中心老师、校外专家对学生干部、班主任进行心理工作沙龙和心理知识技能等培训,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形成心理助人合力,用心用情帮助学生应对心理困境。

多管齐下,压实“心”工作责任。学院坚持将心理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聚焦主责主业,遵循“预测在先、防范在前、主动在手”的原则,联合专业心理辅导团队开展交流培训,努力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建设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心理服务工作抓深走实。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供稿:罗强      审核:孔令保 吴晓玉